霸道的5歲弟弟愛搶哥哥東西,怎麼辦?

5歲的弟弟很愛搶哥哥的書本、鉛筆、玩具,搶不到就亂丟東西,而哥哥只會生氣或哭!跟哥哥溝通過要和弟弟講道理,也告訴弟弟不能這樣,但講完又重演,該怎麼辦呢?
5歲孩子控制衝動的能力還不成熟,但大多已能瞭解未經他人同意不可拿取物品,會使用口語提出要求、與他人協商討論,並知道動手是不被允許的。爸媽可以和幼兒園老師討論,弟弟對同學也經常這樣嗎?若是,則親師應配合一同引導弟弟學習與人相處的社會技巧,特別是衝動控制。研究指出,能控制憤怒和挫折、以言語表達感覺的孩子,較容易交到朋友,日後也有較佳的學業表現。

用愛引導孩子表達情緒、練習衝動控制
引導方法有很多,例如:協助孩子在鬧情緒時用語言表達;孩子若動手,要當下處理,冷靜告知傷害別人是不對的,和他討論是否有更好的解決方法,鼓勵孩子學習冷靜(如:深呼吸、好好說),用利人利己的策略來解決問題。平時多陪孩子做戶外活動,或透過遊戲幫助他練習等待和合作。最重要的是,爸媽應示範遇到壓力或挫折時如何自處,孩子會透過觀察模仿你,哥哥也能同時受益。

若弟弟只針對哥哥如此,很可能有爭寵、嫉妒等背後原因,當彼此氣質迥異時,更易發生爭執。爸媽可先從旁觀察,讓孩子練習解決問題,事先明訂大原則,如:不可動手、罵髒話等,並擔任監督的角色。當爭吵愈演愈烈時需介入,引導孩子用語言溝通、協商和彼此退讓,以討論出解決方法。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