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弟都覺得爸媽偏心,該如何處理?

我有兩個小朋友,一個小一,一個中班,兩姐弟好的時候就很好,一起玩、一起讀書,但是吵起架來都互不相讓,當我居中調解時,兩人都會認為我偏心,姐姐覺得我比較袒護弟弟,弟弟覺得我比較疼姐姐,兩人都會氣到咬牙切齒,拳頭都握得緊緊的,雖然都只是吵一時的,但是生氣不滿時的舉動,讓我很困擾,擔心以後上學,萬一有這樣的舉動會被誤認為在挑釁,該怎麼做才能讓他們改掉這樣的動作,以及他們自己心裡認為的不公平?

孩子小的時候吵架,也是一種社會化的學習。如果父母從中協調時,孩子沒有得到自己的滿意結果時,就會怪罪父母。

父母不妨這麼做,孩子吵架的時候,當他們正在氣頭上,父母應對孩子採取隔離政策。讓他們彼此有個人的空間和時間舒緩自己的情緒。等到他們冷靜下來後,再引導他們試著自己協商,解決問題。

如果孩子抱怨父母不公平,偏袒對方。不用在氣頭上跟他說理。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等到孩子不再生氣時,父母可以告訴他,對於他認為父母偏心,你可以理解那是他個人的看法,但是實際上你並沒有偏心。如果孩子對你不禮貌,或冒犯你,你要讓孩子知道這樣的行為,讓你感到很受傷。然後父母可以順勢教導他如何適當的表達自己的看法,但是不要用言語去傷害別人。

在你的敘述中提到兩個孩子都會氣到咬牙切齒,拳頭都握得緊緊的,媽媽有試過要鬆開他們拳頭,抓住下巴不讓做出左右咬牙的動作。請媽媽不要過度緊張。如果你把他們隔離後,他們就不用彼此怒目而視。過一陣子他們學會了比較有效控管自己的情緒,有辦法讓自己在盛怒下,讓自己冷靜下來,也知道怎麼解決事情,他就不會再用那樣負面的表情和身體語言來表達他的憤怒。

孩子每一天都在成長,也許等到他們進了小學時, 他們會更懂事,更講理,到那時你就不用擔心了。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