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5歲哥哥不讓弟弟玩他的舊玩具?

上大班的哥哥經常會跟2歲弟弟搶玩具,看到弟弟在玩時,常把玩具搶過來、用力往地上丟,怎樣都說不聽!其實那些玩具他長大後早就不玩了,該怎麼勸導他呢?
大班孩子已有初步的物權概念,知道哪些東西是自己的、哪些是別人的,也瞭解不能隨意拿別人的東西;同時,在大班孩子的道德發展階段,會認為規則是不變的,因此,當爸媽認為孩子不玩了的玩具就該讓給弟妹,對他來說是難以理解的;如果孩子對某些玩具有特別的感情,建議不要勉強他分享。

鼓勵分享,感受兩人共玩的樂趣
5~6歲孩子雖然瞭解分享的意思,但仍需要多練習,建議爸媽可從鼓勵「分享」來引導,在尊重玩具原本就屬於哥哥的前提下,對他說:「哥哥最會玩積木了!可以教弟弟怎麼玩嗎?」也同時教弟弟表達:「哥哥,可以陪我玩嗎?」將焦點放在「兩人一起玩」,而非「玩具是誰的」,讓孩子感受兄弟一起玩的樂趣;也可多鼓勵哥哥:「你對弟弟好有耐心,弟弟有你陪他玩真幸福!」讓哥哥在付出時能獲得正向回饋,以鼓勵他願意持續分享。

平常也可以製造機會請哥哥幫忙照顧弟弟,例如:「媽媽兩手都要拿東西,你可以幫我牽好弟弟嗎?」除了讓哥哥更有參與感,也避免他感到被孤立。若哥哥不只搶玩具,還常對弟弟不友善,可能是因為爸媽將注意力多放在照顧弟弟,讓哥哥感到被忽略,建議爸媽預留和哥哥獨處的時間,才能降低手足情結。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