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大念小一了,還是很愛鬧脾氣?

我有三個小孩,大女兒今年小一,二女兒幼兒園中班,老三男生剛滿1歲半。由於大女兒是第一個內孫,三千寵愛在一身,因此老大症候群特徵嚴重,自我意識過強,至今仍是三個孩子中最愛哭鬧的,連聲帶長繭了還是繼續哭,三、四歲時半夜哭鬧最多可有五、六次,目前次數雖然減少,但一周有四天起床時一定要先哭一頓,睡午覺也非哭不可,還常喊著要人抱(體重已達二十六公斤),且抱的姿勢也要規定,實在沒辦法只好站著抱她,搞到最後老二和老三也吵著要抱,實在令人頭疼。她到底有什麼問題呢?為何在學校都表現正常,回到家就死命把精力浪費在鬧脾氣上?
家中的老大,通常是父母寄予最多期望及要求的。如果老大的表現不如預期,甚至影響到弟妹的行為,的確令父母困擾。 兄弟姊妹雖然在同一個家中長大,但每個孩子出生的階段、父母本身的成熟度、育兒經驗、事業與經濟發展都處於不同狀況,孩子的成長,或多或少也受到這些因素影響。

一般而言,老大通常比較有責任心,自我要求高,但也可能在被周遭的人過度重視及保護之下,變得比較依賴。由於在其他弟妹還未出生前,她是集三千寵愛在一身的,彷彿獨生子女,容易獲得別人的注意、讚美或幫助;弟妹出生後,父母在照顧上難免會分身乏術,同時又覺得老大已經長大,應該更獨立。於是,孩子有時會用一些負向行為來爭取父母的注意與疼愛。

當孩子的問題行為是以「哭鬧」方式表現,父母不妨回想一下孩子是否從小就如此,這可能涉及孩子的氣質,例如:比較敏感或堅持度比較高。可喜的是,孩子哭鬧次數正在減少中,父母要肯定孩子的進步,讓她知道:爸爸媽媽很滿意她的「不哭」。此外,父母還要避免讓孩子以為是她自己不夠好,所以才得不到與弟妹相同的待遇。

如果父母關注孩子的好行為表現,也主動與她擁抱、親近,孩子應該會漸漸愉悅並穩定下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