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兒子想穿裙子、擦指甲油,該制止嗎?

2歲半兒子,最近迷上姐姐的裙子,趁大人不注意時偷穿,並對女生的飾品有高度興趣,姐姐塗指甲油,他也要湊一腳。而且常把男生錯叫為阿姨,女生錯叫為叔叔。擔心他因此性別角色混淆,該如何是好?


孩子的性別認同,隨著他們認知能力成熟而逐漸發展。性別認同的發展,影響孩子的行為,包括:他們喜歡跟什麼性別的孩子一起玩、他們喜歡玩什麼玩具、遊戲。

兩歲半到三歲左右的孩子,在認知發展上已經可以說出自己是男生或女生,但還不清楚「性別」是一個不能改變的特質。差不多要等到六、七歲,進入「性別恆定期」之後,才會理解事物的本質,不會因外表的改變而改變。當孩子知道自己「永遠」是男生或女生後,就會主動地表現出性別角色符合社會標準的行為。因此,現在的行為或遊戲,並不代表他日後的性別認同,可以靜觀其變,不必太焦慮,也無須強烈制止。

弄錯男女長輩的稱呼,是因為孩子在四歲以前的性別「基本認同期」,往往會依據髮型、衣著來判定「男」、「女」,而孩子的經驗有限,免不了會有誤判情形。另一個可能是孩子還不太明白各種稱謂所代表的意義,所以容易叫錯,或者他可能是在用「稱呼」開玩笑。

(以上問題由 性教育專家 王瑞琪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