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孩子愛插嘴、也愛頂嘴,怎麼教?

我的孩子5歲多,很愛說話。平常大人談話的時候總愛插話,不然就頂嘴,要怎麼做才能讓孩子懂得分寸?
除非個性比較內向,五歲大的孩子多半愛說話。一般而言,四歲多的孩子已經呈現愛吹牛、愛現的表達特質,到了五、六歲,比較見多識廣,就更會嘰嘰喳喳了,如果孩子說話的時機恰當,大人可能會認為孩子聰明伶俐,好會說話;相反地,時機不對,就會嫌他多話、插嘴了。

要解決孩子愛插嘴的問題,請先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到何時是他參與談話的時機,而非一再禁止他,將他排拒在外。具體做法如下:

● 家人對話時都能認真專注
家人經常一起自然地聊天,無論是談論生活瑣事、看電視的感想或回答孩子問題時,都能認真專注,讓彼此感覺到一來一往談話的快樂。孩子不只是從談話內容中增長見聞,更會觀察及模仿大人談話的態度和口氣。

● 大人有事,請先安頓好孩子
家中有客人或要商量重要事情時,往往孩子會覺得自己被冷落一旁或好無聊,因此總想打岔。如果能先安頓孩子做他喜歡做的事(如:玩拼圖、積木等需花一些時間的遊戲),並說明大人有事要商量,大約多久之後可以陪他玩或欣賞他的作品。幾次下來,孩子發現大人言而有信,就能形成規範。

● 鼓勵孩子慢慢說話
孩子有時候急著講是因為怕自己忘記,大人可以表示:「慢慢說沒關係,我正在聽。」或「你說完了,那換我說囉!」讓孩子很清楚彼此的說話有一個段落,一個人講完另一個才接下去。

至於頂嘴,您得想想孩子只是在表達不同意見,或是真的強詞奪理、掩飾自己的錯誤而虛張聲勢。若是前者,何妨聽聽他的想法,也說出自己的想法,不必認定孩子不對。若是後者,其實表示孩子心虛、害怕、需要幫忙,此時和他一起解決困難將比教訓頂嘴更有用!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