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男孩很喜歡擁抱媽媽,有問題嗎?

我的孩子今年上一年級,過去這一年當中,他經常表現出抱媽媽的親密動作,對於喜愛的舅舅、阿姨也是如此,令人覺得受不了。因為他是個男孩,我擔心他的性別角色有問題,而且我們大人對他這種親密的動作不是很習慣,可是又不知如何處理比較恰當?
六歲多的孩子通常顯得蠻熱情的,如果今天擁抱您的是女兒,您多半會感到孩子好貼心,不會懷疑他有問題,而舅舅、阿姨可能也覺得孩子真會撒嬌、討人喜歡。

其實,無論男孩或女孩,在這個年紀都渴望父母的注意與陪伴。若從性別角色來看,女孩傾向於學習媽媽的言行舉止,男孩則模仿爸爸的。而在兩性平權及分工方式改變之下,孩子很可能學習到的是更中性的角色:許多工作男生女生都可以做,許多權利義務需要共同遵守。即使孩子對兩性角色的認知無強烈的劃分,您也不必因孩子表現親密而害怕,以為那是女性才有的特質

中國人雖然不善於運用肢體語言,但在孩子年幼時,我們還是很自然地會親吻孩子、摟抱孩子。但習慣上,覺得孩子上了學就是長大,而長大就不應該抱了。但是,在成人的世界裡,我們仍會見到老友重逢,相擁而泣,而在西方社會裡,適度的擁抱甚至是一種禮儀。所以,當孩子喜歡擁抱我們,或與他信任、喜愛的人擁抱時,我們應該慶幸自己提供了一個值得孩子信任、熱愛的環境

至於大人們的不習慣,我們也得誠實面對,而不是含混其詞地把孩子推開,責備孩子沒大沒小。您不妨嘗試這麼做——把擁抱改成搭肩膀,很正經地看著孩子說:「你真的長大了,我可以用大人的方式和你打招呼。」您也可以告訴孩子:「我喜歡和你握握手,但是不習慣緊緊地抱在一起,我會很癢。」

孩子上小學之後,他的注意力會轉移到老師和同學的身上,生活的重心從家庭慢慢擴大,和父母相處的時間也漸漸減少,父母有時候會在這個時期有點失落感,覺得孩子與自己關係疏遠了。趁著孩子還樂於和父母黏在一起的日子,培養親密的感情,讓孩子知道「媽媽也愛你」,就是最好的回應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