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兒子只跟媽媽相處會變得女性化嗎?

我兒子2歲10個月,平常就我和他兩個人,外子因為工作關係陪他的時間很有限,不知道是否太孤單,似乎他的模仿對象都以媽媽為主。前兩天外子隨口問他:「長大要做什麼?」沒想到他天真地回答:「長大要幫媽媽煮菜、洗碗。」請問這是不是一種女性化現象?要注意些什麼才能使他以爸爸為榮,而想讓自己跟爸爸一樣?
孩子往往籍未經修飾的話語表達他「愛媽媽」的心意;就像您家兒子說:「長大要幫媽媽煮菜、洗碗。」多可人的孩子,您真該為他那分體貼而感到欣慰!

就您來信的描述,目前孩子生長環境裡鮮有「外人」介入,每天和您朝夕相處,自然會以「媽媽」為學習、模仿的對象。同時,從幼兒發展的角度來看,兩歲孩子才剛開始意識到自己的性別這時的認知是最基本的生理層面的性別認同,他並不了解男、女性別所代表的意義,因此很可能表現出不符合自己性別的行為。等他三、四歲時,透過外來的鼓勵或影響(譬如,幼兒園的小朋友,故事書、卡通影片的角色表現,或和父親的嬉戲中),孩子會逐漸學習表現適當的性別角色。

其次,您提到希望孩子以爸爸為榮。一般說來只要親子關係良好,幼兒都會崇拜自己的父母;因此,我們建議您不妨著手幫忙加強「父子關係」——

● 安排父子時間
假期時,鼓勵先生帶兒子做些體能活動,譬如:投、接球,陪孩子騎三輪車、盪鞦韆,甚至「幫」兒子玩單槓等。

● 製造熟悉感
講些先生小時候的趣事給孩子聽;利用生活事件,介紹先生所從事的行業和相關知識;或者請先生抽空用電話和孩子說說話,消除距離感。

● 增加參與感
親子相處是件很自然的事,陪孩子也不需要特別的形式。事實上,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機會可以利用,譬如:讓父子一起洗澡,或者請爸爸送孩子上床睡覺、講個「好聽」的短故事,甚至只是和孩子一起躺著,聽他喃喃自語……。重要的是讓爸爸參與「陪孩子」成長。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