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3歲兒子只喜歡跟女生互動?

我的兒子今年3歲,平常很活潑好動,尤其看見女生,不管是大人或小孩,只要一點時間,他都能主動跟對方進行互動;但是,如果是男生的話,就沒有辦法了,為什麼呢?
三歲的幼兒,正處於性別角色認同的年齡;也期待自己的行為,表現出適合於女生或男生的角色,並尋求父母認同他的表現方式。

有時孩子會因所接觸的性別角色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對待行為。如果男孩的生長環境裡,與女性有較多和善、愉快地相處經驗或互動,而成人也回應較大的肯定時,男孩將認定此互動模式是建立情誼的良好經驗,也可能因此而忽略與其他同性朋友建立情誼。

引導三歲的孩子建立正確的性別角色概念,得先觀察他最喜歡跟誰玩?玩什麼玩具?來瞭解孩子的學習過程。父母可從男孩是否喜歡和女生玩、出現的頻率,以及互動的模式等來觀察;若僅是與女生主動進行互動,建議父母能提供各種社會人際互動情境與經驗,運用身教與環境教育,鼓勵孩子多多與同性夥伴在遊戲中建立互動的機會。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