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2歲孩子不要搶別人玩具?

寶寶2歲多,可能年紀比較小,大家都讓他,在親戚孩子中算是小霸王,愛搶人家玩具,好怕他進幼兒園後也會這樣欺負其他孩子,或跟人家吵架,然後交不到朋友,請問在家要怎麼教他呢?
孩子從與人互動的過程中學習輪流與等待,相信媽媽心中一定有對於孩子行為規範的準則,處理孩子行為問題時,千萬不要因為想要安撫孩子的哭鬧就輕易妥協自己的原則。  

在家人之間,因為孩子的年紀小,大家都讓他,媽媽可以依照狀況讓他練習等待,如:他搶走哥哥手上的玩具,你可以先將他手中的玩具還給哥哥,然後教孩子如何詢問以徵求同意,如:「你可以借我玩嗎?」如果哥哥不同意,請他要尊重哥哥的決定,教他跟哥哥說:「等一下玩好再換我。」接著陪伴他等待。

在等待過程中,你們可以一起看書或玩其他的玩具,直到哥哥把玩具借給他,有了幾次輪流等待的好經驗後,相信孩子將學會運用語文溝通協調。

在幼兒園裡,孩子互相爭執是很平常的事,孩子透過爭吵、和解的過程學習交朋友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技巧,屆時,老師會依實際狀況提供協助,媽媽不需擔心。

(以上問題由 幼兒園園長 陳澤佩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