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孩子太在意朋友,是重義氣還是懦弱?

我的老大現已6歲,很愛朋友又重義氣,不太聽爸媽、老師的話,朋友的話卻唯命是從。有次朋友做錯事,老師問他都不肯說,直到朋友都承認了,他才肯說。上次我見他明明很想騎腳踏車,朋友一句:「腳踏車借我,不然不跟你玩了!」馬上就屈服,這是不是害怕威脅,個性會不會變得懦弱呢?
六歲的孩子總是那麼嚮往獨立、自由,這正是逐漸進入團體,探索家庭外世界的年齡,爸媽一方面為了孩子的成長而雀躍,另一方面又因要放掉那個揣在懷中的孩子而有失落感。做父母的一定會擔心孩子在踏出家門的第一步時,會不會受到欺侮,懂不懂得保護自己,感受到這收放間拿捏的不易吧?

其實孩子們的心情也是一樣的,對外界的吸引是又愛又怕,而諸多的社會性關係中,友伴關係是很重要的一環,對兒童的社會、人格發展有莫大的影響。三歲的幼兒所需的玩伴是短暫的、能一起玩耍的;但對較大的孩子來說,尤其六歲以後,「朋友」深具意義。這時候他們多半已經會選擇喜歡的人做為固定的玩伴,常常在一起玩,日久建立了友誼的默契,自然就形成了小團體;有時這段學習歷程也會因被排斥、起衝突而令人痛苦或沮喪,但是他們能逐漸由其中認識到友誼關係的本質,不再只是因為生活上的親近(鄰居)而同玩,更邁向高層次的友情觀——信賴以及相互的幫忙與支持,也學到如何建立、維持和斷絕友誼。

因此,他們很重視團體歸屬感,需要被認同與接納,強調我們是「同一國」的,產生了和朋友的一體感,當聽到別人說自己好朋友的壞話時,就會生氣;當朋友哭了,也會安慰、協助他等,即使朋友做錯事,也很容易原諒對方;對友誼傷害最嚴重的,反而是出賣彼此共同擁有的秘密。您的孩子這種袒護朋友的義氣,為了贏取友伴的尊敬與接納而奮鬥,其實是需要更大的勇氣的!孩子能流露出對朋友的尊重,重視朋友的行為,是值得珍惜與讚美的,他正努力去體驗別人的情感,維持親密的關係呢!

當然六歲兒童的玩耍有時也很粗野,他們常拿「回家」、「絕交」等來威脅夥伴,或是爭吵、打架,但這些怨氣都很短暫,一下子又和好如初了。有時父母太過急切地幫助孩子,反而讓孩子失去自己要面對的生活經驗。您可以鼓勵孩子不盲從,有自己的看法,要能把握處事的標準,並多與他討論和同儕互動的情形,但千萬要讓他有親身嘗試的機會,他或許能自己找出更好的解決方式來。如此,我們會發現,這階段的幼兒真是感情豐富的一群,對友伴執著認真的態度很令人感動,他們呈現出友誼關係中使人振奮的部份——給予力量、令人滿足,而且重要的人類關係。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