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女兒太迷戀、崇拜小姊姊,如何處理?

我只有一個3歲2個月大的女兒,前不久她認識了一個國小一年級的小姊姊,只一起玩了幾次,我女兒就像著了迷似的,成天念著她,而且常常以她喜歡的事物(如:彈琴、畫圖)為榜樣。前幾天,我女兒打了通電話給她,沒想到小姊姊反應冷淡,還表示對女兒很煩,孩子當時就傷心的哭了,但還是很喜歡她。我究竟該怎麼幫助女兒呢?她這樣迷戀人好嗎?
孩子在一、二歲的時候,尚無法與友伴玩在一起,總是各自玩了一會兒,就要找媽媽了,對「朋友」的意義並不清楚。但是到了三歲以後,由於生活範圍的擴展及與友伴接觸機會增多,友誼的概念逐漸形成,常常會說:「○○是我的好朋友。」、「我要帶玩具給○○玩。」這時候,朋友成了一個重要的夥伴。

只不過三至六歲的孩子常是基於片面或一時的喜愛來建立友伴關係,朋友通常並不具有持續性,容易因為某種因素而改變,大約要到小學以後才會發展出更成熟的朋友關係。

您女兒與小姊姊之間的情誼,可以顯現出孩子對友伴的渴求,而由於姊姊的年紀大她一截,在很多方面的表現超越了您的女兒,因此,小姊姊的一舉一動自然就成為孩子模仿的對象,難怪孩子會迷戀她。這有點像「偶像崇拜」的心態。

所幸,小姊姊帶給孩子的影響看來都是正向的行為示範,您不必以異樣的眼光來看待兩人之間的互動關係,若能借力使力,說不定反而會成為孩子的學習動力。

小姊姊冷漠的反應固然令人失望,但孩子並不會從此淡忘小姊姊,所以,您不妨問問孩子,聽完電話的感受為何,接納她的情緒,也不要去誇大姊姊的拒絕,以免讓孩子更加傷心。若有任何的疑點,父母也可以幫助孩子站在姊姊的立場去想一想可能的原因。這樣的作法,並非要強化孩子對姊姊的情感,只是運用正確的處理程序來撫平孩子受傷的感受。

讓孩子有更多的機會與其他友伴相處,轉移她的注意力,也是好方法。其實,孩子對小姊姊這種偶像似的迷戀心情,可能只是一種階段性的發展,也是一段難得的經驗,父母其實是不需要過分擔心它會給孩子帶來什麼不良後遺症,不妨讓我們放心地去欣賞孩子的「欣賞」吧!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