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客人就扭扭捏捏的2歲孩子

我家哥哥2歲半,不算是個太內向的孩子,可是只要我家有客人來,常會躲起來不肯和別人玩,或學妹妹咬手指,要不然就是扭扭捏捏地不開口叫人。真不明白他到底在想些什麼,要怎麼做他才會大方一些呢?
「人來瘋」是很多父母的困擾,但您家卻出了個「人來不瘋」的孩子。幫助孩子解開面對客人時的心結時,須注意下列事項——

1. 事前告知孩子將有客人來訪:
為避免孩子過度反應,可事前讓孩子知道何時、何人及為何來訪,雖然孩子不一定能夠理解,但能安定其情緒。

2. 客人來訪時,儘量維持孩子平日的作息:
幼兒不喜歡被打斷生活作息,但礙於表達能力不足,只好以排斥、不接納的表現來回應。故維持日常的生活規律、完成預定要完成的活動,或事先安排替代的照顧者,都可讓孩子在身心愉悅的狀況下,更願意接納客人。

3. 不要強迫孩子與客人產生互動
基於禮貌,我們會希望孩子表現大方,一旦不如預期,就催促、強迫他。這樣會孩子更加恐懼類似情境的發生。

4. 客人來時,不把焦點放在孩子身上
客人很容易將焦點放在孩子身上,卻易引起孩子焦慮。故可暫時轉移重心再逐漸將孩子引入其中,如此將紓解孩子的壓力,並增加與他人互動的動機。

5. 教導孩子社交技巧
除家人間的相處外,還需增加其他的社交機會,甚至還要陪孩子融入這些團體,故父母要以身教的方式教導孩子,例如:如何自我介紹、如何化解爭執。

6. 以寬容的心接納孩子的不適應問題
孩子在人際相處出現困難時,除多加寬容外,更需讓孩子知道正確的回應方式,如:以孩子稱呼的角度向客人打招呼、輕輕將孩子的手指從嘴裡拿開,並對孩子好的行為給予讚美及鼓勵。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