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學不會用筷子就大哭,如何引導?


我的女兒看到我們用筷子吃飯,也想跟著嘗試,但是試不成就會大哭,要人抱。她才2歲4個月,真的有辦法用筷子嗎?另外,我還擔心她碰到不如意就哭鬧,會不會太禁不起挫折了?
從幼兒的精細動作發展歷程來看,7、8個月大的寶寶能夠自己拿餅乾吃,14~16個月的寶寶能握住湯匙進食,等寶寶湯匙用得不錯了,就會慢慢嘗試用筷子。一般幼兒大約在四歲之後具備用筷子夾菜、吃飯的能力,但事實上孩子多半不是到了這個年紀才開始摸筷子,在兩、三歲大的時候,往往因為喜歡模仿大人,或多或少都嘗試用過筷子,但多數時間還是用湯匙。

曾有日本鑽研筷子文化的學者指出,當幼兒能正確拿湯匙的時候,就可以正確拿筷子了。這裡所謂的正確,是指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夾住湯匙,舀食物能活動自如。

如果您的孩子已能熟練地使用湯匙,想要試試筷子,有幾個建議供您參考:

● 使用時一定要在您視線內,以確保安全。

● 採用短小的筷子,竹筷比塑膠筷好握、好夾。

● 如同鉛筆一般,多角形比圓形容易抓握。

● 提供容易夾的食物或可用筷子叉住的食物,如:蘿蔔、豆干、丸子等,增加孩子成功的經驗。

兩歲多的孩子,表達能力還有限,遇到問題就哭鬧、找人安慰,是很本能的反應,若要論起忍受挫折的能力或培養解決問題能力,其實得靠點點滴滴的學習,例如:吃不同食物時,讓孩子看到大人也在嘗試用不同的餐具;當孩子使用能力不夠好時,問問他是否還要試,或想換回原來的工具,給他一個緩衝的台階。孩子一旦見多識廣後,碰到事情比較會靈活反應,將不再停留於小時候的哭鬧無助中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