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何踮腳尖走路?

孩子3歲半了,為什麼會踮著腳尖走路?怎麼教才能改掉這個習慣?
通常孩子在學站或學步的過程中,偶而會出現踮腳尖情形,例如:當孩子學會走路,並且已能走穩了,想嘗試不同的走路方式,試探一下自己掌控身體的能力,可能會以「好玩」的心情踮著腳尖走路;或者,當孩子看到別人踮著腳尖跳舞走路,於是因好奇而模仿;甚至可能因路上不平或有小水窪時,會試著踮起腳尖越過障礙。這些都屬於正常狀況,不需擔心。不過,一旦發現孩子是經常性、持續地踮著腳尖走路,就需要請醫生診斷並依嚴重程度進行矯治。

建議您: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玩一些平衡遊戲(如:沿著一直線走或走平衡木),調整站立與走路的重心;或幫孩子在鞋頭內墊上少許軟墊,使腳的姿勢前高後低,讓踝關節的角度小於90度,也有助於調整走路時的重心。如果以上方式仍無法改善孩子走路的姿勢,應請醫生檢查矯治。此外,提醒家中有小嬰兒的父母,學站學走有一定的發展歷程,請千萬不要過早訓練,順應孩子的能力引導他,才可減少出現異常的情形。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