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孩子愛咬指甲,怎麼改善?

女兒今年3歲半,從小很愛咬東西,長牙齒期間如此,最近二、三個月更嚴重,尤其是咬自己的指甲。好好告訴她不要咬了,但下一秒又見她開始咬,所以她的指甲根本長不長,現在連腳指甲也開始咬,每一隻都咬得爛爛的。有時很生氣罵她,甚至用愛的小手打她,但效果不佳。我該怎麼辦?
喜歡咬東西、用嘴巴探索事物,是1~3歲孩子的共同特徵,這年紀的孩子總喜歡隨手將東西放入嘴裡,因此,咬東西、吸手指、甚至是咬人,常是這階段父母頭痛的困擾。

當孩子開始出現「咬東西」行為,爸媽即需要及時處理,否則一旦養成了習慣,往往很難戒除,尤其是吸吮手指。主要原因在於:手「長」在身上,再加上孩子多喜歡在獨自一人、睡覺前後時吸手指,所以父母非常不容易監控與預防。再者,咬手指彷彿是人類與生俱來的安撫動作,所以,3歲以上的孩子也會因為緊張、想紓解壓力而咬手指

因此,處理問題前,必須先釐清它的主因,若僅是從小養成的,爸媽就無須過於擔憂,只要以更多的耐心與恆心來矯正即可;但是,對於突發性的咬手動作,父母得格外謹慎,這通常是孩子適應不良的徵兆,比方說:開學、換保母、手足相嫉、同儕相處不融洽,甚至家庭氣氛不佳,都可能導致孩子咬手指。

建議爸媽可以這麼做:

1. 先瞭解孩子是否有上述的適應問題,若是有,當父母協助孩子適應環境之後,咬手指現象自然會減少。

2. 責罰孩子只會將咬指甲行為化明為暗,反而更難管理。您可以做的是:
● 隨時將孩子的手自嘴裡移開,並很堅定地說「指甲很髒、不要咬」,然後引導孩子做別的事
常常稱讚孩子的成長與好表現,減少因為缺乏自信產生的咬手現象。
將孩子的手指保持清潔,並加上簡單的修飾,讓孩子因喜愛而捨不得啃咬。

3. 無聊時,容易出現非自主性的咬手行為,爸媽多花點時間陪孩子玩、讀故事書、陪睡,一定能有效減少咬手指的頻率。所以,父母的愛與寬容才是孩子脫離咬指甲的不二法門。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