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男孩帶媽媽內衣到學校,怎麼處理呢?

我是某幼兒園大班的老師,班上一個男生曾三次帶媽媽的內衣到學校來。據他媽媽說,最近他還常要求撫摸媽媽的胸部才肯入睡,並常問她和胸罩有關的問題。我已開始著手處理這名男童的問題,但也想多聽聽別人的意見。您認為該怎麼處理比較好呢?
以孩子的性發展而言,由於出生時已具備性器官的生理基礎,在性興奮狀態下,小嬰兒就會產生性反應;在嬰幼兒階段,也常會出現用手探索生殖器的類似自慰行為。這些活動都可視為孩子「求知」的一種正常表現。隨著年齡的增加,孩子不僅對自己的身體感到好奇,對於男性與女性的差異及生命的誕生等問題,更是充滿著探索的欲望。所以,幼兒對性感到好奇,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在生活中,孩子與父母的關係、與人互動的經驗,以及電視媒體的訊息,都會影響孩子對性的認識;其中,父母與子女間親密關係的建立,以及父母看待孩子性好奇的態度,往往是幼兒建立正確性概念的關鍵因素。

過去我們常把性視為一種禁忌,且一般父母受限於本身知識不足,常把與性有關的訊息隱藏起來,或是把責任推託給時間或學校老師。然而,近來媒體上流通的訊息非常多元,孩子很容易就獲得與性有關的訊息或暗示語,而在話語及行為上表現出對性的好奇。這時,父母若未能及時予以解答或引導,不正確的性觀念可能就會烙印在孩子腦中,也影響他未來對性的認知。

您班上這名男童的種種「特殊」表現,看來似乎相當令人憂心,但若是從幼兒對性好奇的角度來看,也只不過是好奇心的另一種表現型式罷了。所以,建議您不要急著用遏阻或勸導的方式來減少孩子類似行為的出現,先和男童的媽媽談談該有的對策。您不妨和她一起探討與孩子相處的種種情形,並帶領她扮演更好的引導者角色,以建立孩子正確的性觀念。

就以撫胸入睡的習慣而言,這雖是親子間的親密行為,但孩子若過於沈溺其中,就無法學到對其他人身體的尊重,所以,應盡量減少這類行為的發生。

至於男童對母親的胸罩感到特別好奇,可能是孩子很多相關的疑問都沒有獲得滿意的解答所致。父母曖昧的處置方式只會讓孩子更好奇,孩子才會常常用拿(行動)及問(話語)的方式來滿足好奇,也藉此試探父母的反應。所以,您可建議母親坦然面對孩子在性知識方面的疑惑,須先瞭解並確定幼兒的疑問所在,然後在愉快的氣氛下,以簡明而真實的答案告知。相信,當「性」的神祕面紗揭開後,孩子將能健健康康的成長。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