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孩子偷偷躲起來看A片!怎麼辦?

女兒現在上大班,平常放學後由公婆照顧。家中有兩台電視,一台在客廳,一台在房間。最近,我發現孩子會躲在房間看A片,嚇了一大跳!原來她有一次放學後自己一個人無意間看到了,於是就斷斷續續看了好一陣子。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很擔心她會趁大人不注意又繼續看。
電視為現代人的生活帶來很多樂趣,同時也帶來不少困擾,其中,父母常擔心的不外乎孩子看到不當的節目、看電視時間過長、電視上的廣告誘惑太多等等。   

孩子看到A片,且陸續看了一陣子,基本上還是因為好奇,她並不知道這是不恰當的節目。當您發現後,除了告訴她:「這不是小朋友的節目!」之外,比較積極的方法是:

1. 注意一下電視節目播出時段是否不恰當,把意見反映給電視台或向有關機關檢舉。對家中的電視頻道也可採鎖碼方式,過濾掉不恰當的節目。

2. 與家人商量一下,幫孩子安排放學後的生活。比如說,與爺爺奶奶聊聊天、散散步,與玩伴相約,或是特別為她準備新的故事書,使她不會覺得一個人很無聊,而總是把看電視當成唯一的活動。

3. 平日有時間陪伴她一起看電視時,別忘了機會教育的重要性。除了說說自己的感覺、想法之外,也要聽聽孩子的意見,才能及時發現她從節目中所接收到的訊息是不是有誤差。

孩子對「性」好奇,是成長過程中的自然現象。5歲多的孩子對性的認識還很有限,女孩通常只是會認為自己長大後要當媽媽,要有自己的小寶寶。6歲左右,則可能會玩一些與性有關的遊戲,例如:裸露身體、扮演生寶寶(把洋娃娃塞在衣服裡)。父母若能用平和的態度解答孩子的疑問,且在日常生活中彼此尊重、相愛,將有助於孩子對兩性關係的正確認識。

面對電視,其實不只要處理孩子看A片的問題,您恐怕得全面調整一下電視與家人生活的關係,否則今天看到的是A片問題,明天可能又會有新的困擾,建議您趁此刻從根本上著手吧!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