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喜歡使用3C看影片,該怎麼規範?

小孩喜歡用3C看影片,但又擔心過度制止適得其反,適度的獎勵或時間約束該怎麼規範比較恰當?

任何的事情,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面對3C產品,如果過度的制止,孩子或許在家裡能遵守約定,但是孩子離開家裡的規範,可能會跟別人搶著看平板,甚至搶別人的手機來玩。因為外面的刺激,深深的吸引著他,可能導致孩子在家裡會急躁不安、無法好好的靜下來,甚至無法好好學習。

所以,3C產品是可以使用的,重點有兩個:1. 尋找適合的使用內容,包括影片,或是遊戲。2. 控制時間。能夠把握這兩個原則,其實3C產品沒那麼可怕。

(以上問題由 兒童職能治療師與親職專家 張旭鎧回覆)


親子聰明使用3C小叮嚀
3C的使用雖是潮流趨勢,但該如何聰明的使用3C,讓生活更便利,又不影響孩子的視力健康與身心發展呢?美國兒科醫學會2016年針對嬰幼兒及兒童3C媒體使用時間提出建議:18月以下嬰幼兒,除了與家人視訊之外,應避免使用任何3C媒體;2~5歲的孩子,每天使用3C媒體時間應限制在1小時以內,並且父母要和孩子一起觀看,幫助他們理解內容並應用在生活中……請看更多兒科醫師提出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