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打罵或不高興就打人,如何改善?

我的兒子1歲8個月大,最近不聽話被大人打罵或拿不到東西時,就會隨手打他身旁的人,請問如何改善他打人的行為?
這個年紀的孩子已逐漸進入凡事都想自己動手試試看的階段,但因語言表達能力與理解力尚未成熟,容忍挫折及等待的能力也不足,所以容易用肢體動作表達不愉快、不耐煩,甚至是表達對某人、某件事生氣。

一般而言,一、兩歲的孩子在得不到滿足與不高興時,除了伸手打人之外,還可能會丟東西、拍打桌椅或咬人、推人等行為。如果父母常不自覺的用「打」來制止,或要讓孩子嚐嚐被打的滋味而故意打他,不但無法改善現況,反易造成兩種結果:讓孩子以為不喜歡別人的行為就可以打對方,或誤以為打人可以引起大人的注意。

建議您:首先大人要避免以打罵方式管教,並給予孩子必要的協助,例如:把孩子常用或需要的東西放在容易取得的地方,以減少挫折、增加成功的經驗。另外,可在孩子出現「打人」行為時嚴肅地說:「我不喜歡寶寶打人。」或表示:「手好痛,幫忙惜惜(摸一摸被打的人,表示安慰)。」當孩子口語表達進步時,這種行為也會改善。父母應明白的告訴孩子,生氣或要東西可以用說的,但打人、摔東西就得不到想要的東西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