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異位性皮膚炎導致5歲孩子的脾氣很壞

我的兒子今年5歲,從小即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全身的皮膚從小抓到大,也因此他的脾氣很壞,只要一旁的小朋友稍碰撞到他,他即認定那是侵略性攻擊,進而以發狂的方式,用言語或動作攻擊小朋友。不曉得是否我們給他的環境出了什麼問題?
孩子生理上的問題,往往都會在行為、情緒上造成影響。您的孩子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孩子的醫生也一定提醒過,孩子在皮膚炎的肆虐下,必定會產生情緒波動較大的個性。在面對這種情況下,父母可以做的是︰

提供一個舒爽的活動空間
夏天因燥熱而引起的情緒問題一定相形增多,需要盡量保持足夠的活動空間及舒適的室溫。因此,孩子的生活空間的安排,及幼兒園環境空間的選擇就需要多費心一些。

關注友伴相處時的種種狀況 
您的孩子雖已能與友伴一起遊戲,但仍然常出現情緒性的行為或字眼,因此您必須特別留意他與同伴的相處狀況,通常須注意的是︰不要讓孩子玩得太瘋、友伴人數不要太多、玩一陣子就叫孩子休息一下(喝個水,降溫一下),當孩子情緒快出現時立刻中斷互動……。

教孩子正確的人際互動方式
雖然孩子的歇斯底里我們可以諒解,但是仍然必須讓孩子了解他的攻擊性行為及字眼是不正確的。要求孩子事後應要向對方致歉,讓孩子了解自己的問題所在,否則火爆的個性將會成為他改不掉的特性了。也可以運用事件重演的方式,角色扮演當時的情境,藉以教孩子適當的反應方式。

建立起親師間的溝通管道
孩子的很多行為問題都是出現在幼兒園中,所以上述策略都可與孩子的老師溝通,並請老師多多幫忙,讓孩子順利渡過這個階段。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