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男孩想壓扁自己的「小雞雞」?

我有位大班學生,平時在校活潑、好動、懂事,但家長卻反應他問題多,時受責備。有時稍久沒人瞧見,就會趴在房裡,將小被子放下體處拚命擠;媽媽質問,他就說:「翹翹的,不舒服,要把它壓扁。」家長也帶他看過醫生,醫生除了表示這年紀男孩也會勃起外,就是要家長帶回去觀察,但情況並未改善。家長感到十分困擾。請問我該如何幫助他?
孩子兩到六歲間,開始了性別的認同與分化,對自己和他人的性器官格外感到興趣,男孩子會撫摸自己的「小雞雞」,小女孩也會以各種方式刺激自己的陰部,男女孩子間也有許多「互動觀摩」的舉動,有了這些經驗後,家長還會觀察到,小男孩對自己的勃起感到好奇甚至有點不安(其實在生理上他是愉快的);小女孩則常有想站著小便的情形,這些情況都常使家長或老師不知如何是好。

孩子由於出生時性別不同,不同的身體特徵和生理狀況自然會引起孩子的注意與好奇,因此撫弄性器官是很自然的事,對孩子而言,這和撫摸頭髮並沒有什麼差別,父母不必因此而自亂陣腳!孩子這些正常的行為,若父母以不當的態度去處理,結果會更不理想。

孩子的性問題要能自然的在日常生活裡談到,讓孩子知道「性」不是骯髒的,性是可以說的,有什麼困擾或感覺都可以告訴父母,而且父母在談及性問題時,如果自己先羞紅了臉,舌打了結,或大吃一驚,或予以斥責,這樣會把孩子嚇著而不敢把問題告訴你,對於孩子的性態度也會有誤導的作用。

請教過醫師,他們認為小男孩在勃起的狀況下,應該是舒服的,而不是如信上寫的「不舒服」,因此,如果父母真是這樣描述,有幾種可能,第一,家長不好意思說孩子有這樣的行為,加上「不舒服」的字眼,比較不尷尬;第二,孩子曾經在自我刺激時,受到斥責,所以再被爸媽看見時,便以「不舒服」來防衛自己,以免再受責罵。但不管是那一種情況,顯然親子之間已經潛藏了一些不安。

精神分析學派的心理學者認為這種不安是必然而且必要的,它可以促成孩子向同性別的父母認同,但是焦慮太過,恐怕會在孩子成人後造成一些適應上的困擾。從這個角度,我們認為,父母親大可不必過於耽心孩子在房間裡進行的自我刺激,裝做不知道就好,但是,性或性慾的表現在我們的社會中仍是一樣禁忌,為了避免孩子受到嚴重的挫折,我們應該告訴孩子不要在公開的場合玩弄或暴露自己的性器官。從生理衛生的立場,也應禁止孩子以鐵絲、小棒子進行探索。

父母要先建立自己正確的性態度,性是健康、自然的事,也是可以自然談論的。孩子有性問題時,請先傾聽孩子的說法,了解問題所在,並教予正確的性生理知識,心理上的問題,則多用諒解的心面對,並鼓勵孩子參與其他活動,以分散對「性」的注意,父母的態度愈自然,孩子的發展也愈健康、正常。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