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孩子是破壞狂!如何制止他?

我是全職媽媽,有一兒一女。小女兒4歲,平日深得父親疼愛。她很自我中心、愛哭鬧又被動,我總想帶她多與外界接觸,但她和別人在一起通常都是不歡而散,因為她是個「破壞狂」,一會兒把別人辛苦拼的積木、拼圖拆了,要不就是撕了別人的圖畫、折斷蠟筆。她不斷重複不受歡迎的動作,我則由好言相勸,直到須嚴格處罰,奈何孩子依舊我行我素。最近她的破壞行跡變本加厲,開始亂藏東西、亂塞東西、冰箱內有報紙,枕頭下有拖鞋,鞋櫃裡是杯子和湯匙,抽屜還放了沒吃完的糖果,真是氣壞人了。我該如何制止她的行為?
面對孩子的破壞性行為,父母多半會非常憤怒,尤其當孩子的行為造成父母忙碌、緊張時,大人往往就會陷入負面的情緒中。如果經常採用較情緒化的方式處理孩子的破壞性,孩子將很難改善。   

孩子的破壞舉動,一般而言有兩大類型,一種是屬於不小心,並非故意的,例如:年紀小的時候,不大懂得書是什麼,動作又還不夠靈巧,再加上撕紙興趣正濃,一本書到了手上很可能立即遭殃。另一種則是蓄意的,蓄意的破壞也有不同的因素,比如說:孩子在沒什麼新鮮事的情況下,利用破壞來打發無聊,製造樂趣,而自己感到得意。年紀小的孩子則是在受到挫折、不如意後,以破壞來反應發脾氣。還有一些情形是當孩子對人、對事懷有敵意,以破壞來報復,作為抗議,或引起對方的注意,而達到自我滿足。   

從您的問題中,雖然無法直接判斷孩子的破壞究竟起因何在,但建議您不妨換個角度重新看待孩子的問題:

● 是否孩子的動作大而化之,粗手重腳,所以才容易造成破壞?如果是,則應在動作能力方面給予引導。

● 每一次的破壞,是否事前有任何不愉快的事件?如果有,則應引導孩子採用其他紓解情緒的方式,如:說出來、唱歌、畫圖。

● 在一連串破壞舉動中,孩子是否曾有過「不破壞」的行為?您是否曾因他的「不破壞」而給予獎勵,還是只把注意力放在孩子表現出破壞的時刻?如果孩子能因不破壞而受到肯定,正向的行為才有機會加強。   

孩子不會無緣無故做出奇怪的舉動,當發現孩子的情況變本加厲時,一再地責備與處罰恐怕只會讓行為愈加惡化,觀察孩子的行為與上述因素是否有關,並讓孩子知道你會給他一段時間收拾殘局,這比自己忙著找或收拾來得好。別忘了,一旦孩子整理妥當後,立即稱讚一下喔。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