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3歲多了,親子共浴該停止了嗎?

我們住在宜蘭常泡溫泉,跟兩個兒子從他們1歲多開始就常一起洗澡,現在老大3歲多了,對身體會有些好奇,我是不是該停止親子共浴呢?

居住在宜蘭礁溪地區,泡溫泉是常見的生活樣貌,對親子共浴的接受度可能比其他地區更高,態度更自在。

依文化習慣調整,可趁機實施性教育
親子共浴牽涉到文化和生活習慣。像日本人全家一起洗澡是稀鬆平常的事,他們覺得身體是很美的,也很享受互相擦背那種肌膚接觸的親密感和快樂,並且認為洗澡時除了可以教孩子認識器官,同時教導如何保護自己;但歐美國家比較注重獨立性,強調個人隱私,所以孩子年幼時才會親子共浴,並藉機教導他有關身體器官的名稱,以及如何清洗自己,大約5歲左右就讓孩子獨自洗澡。

4歲前,親子盡情把握自在共浴時光
親子共浴的最好時期是2~3歲,小小孩能充分享受和爸媽或手足一起洗澡、玩水的樂趣;而3~4歲是心理學家佛洛依德所謂的「性意識期」,孩子對性產生較明顯的好奇心,親子共浴的過程可幫助他瞭解自己、瞭解別人,認識男女的不同。不過,親子共浴要孩子和爸媽都覺得自在才合宜;隨著孩子年齡長大,可改成同性別的才一起共浴,如:父子共浴、母女共浴,不需要勉強維持以往的習慣。

(以上問題由 親職情緒教養專家 林欣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