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兒子故意亂摸小姐姐,該怎麼糾正?

我是個職業婦女,有個3歲半的兒子,白天請保母代為照顧。最近保母向我反應,我兒子老是喜歡去摸兩位小姊姊的私處(保母的女兒,現就讀小學),保母不准他亂摸,可是屢勸不聽,只好要我來管教他。我覺得真是丟臉死了,兒子這麼小怎麼就這麼色呢?我該怎麼去糾正他才好?
其實,嬰兒自出生後就開始以玩手、吮腳趾的方式,探索自己的身體。稍長後,又開始對男女性不一樣的生理特徵感到好奇。所以,2、3歲以上的幼兒特別喜歡盯著男女的第二性徵猛看,甚至還會要求摸摸看。   

也就是說,幼兒探索身體的慾望是相當正常的,只不過由「性好奇」而引發的「性行動」,還是必須透過教導方能導入正途。   

您提到兒子喜歡去觸摸姊姊的私處,這顯示他對男女性別差異已有粗淺的認識,只是他以反覆逗弄姊姊的方式來進行身體探索,以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提醒您,孩子年紀尚小,對於兩性間的相處及相互尊重是全無概念的,因此他的觸摸尚稱不上是「好色」,只是種探索,外加些調皮挑釁動作而已。   

建議您,首先讓孩子了解兩性間的差異所在,可利用圖片、身體模型來做簡單而明確的說明,並回答他所提的疑問。在輕鬆愉快的對答氣氛中也可以澄清孩子在性概念上的偏見。   

其次,在教導孩子保護自己,學習珍惜自己的身體之餘,也該教孩子如何去尊重別人的隱私。因此,不要允許孩子任意觸摸別人身體的隱私部位,在平日也要教孩子各種生活禮節,如:入廁、進入他人房間前必先敲門等,如此自然而然,孩子就養成尊重自己及尊重別人的概念。   

另外,保母的兩個女兒也可成為糾正孩子不當行為的好幫手。您除了教導兩位小姊姊要保護自己的隱私,不要讓小弟弟任意觸摸之外,不妨也請她們幫忙,當小弟弟來逗弄她們時,不以尖叫、逃跑方式來反應,最好順勢捉起弟弟的手和他進行別的手部遊戲,如:牽手跳舞、玩猜拳遊戲等,以轉移注意力的方式來減少類似行為發生。   

由您所提的問題,我們發現成人常以自己的觀點去判定孩子的行為,比如是「好色」或是「好玩」。我們應盡量避免用「有色的眼鏡」來看孩子的行為,也切記避免用嚴厲斥責的方式來處理這類的行為。否則徒增孩子的心理負擔,也無法解決孩子對性的疑惑。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