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對「兒童不宜」的親密畫面感到好奇

我兒子讀大班了,他非常喜歡看電視。最近我發現,他對電視劇中男女主角的親密動作非常好奇,會緊盯著看,有時候還會抱著我猛親嘴。我究竟該怎麼回應?該不該處理他這樣的行為呢?
「模仿」是孩子學習中不可或缺的一個歷程,我們也常用「跟著我做……」的方式,來促進孩子的學習。有時候,當孩子模仿起電視畫面中的內容,如跟著主題曲哼唱時,我們非但不加以制止,還會增強他這種行為呢!

只不過,幼兒尚缺乏足夠的判斷能力,對於身邊事物常是不加思索就全盤接受;而且,在好奇及想嘗試的趨使下,常常馬上就把學習來的行為演練出來了,因此,父母有必要適時給予引導、糾正。

您所提的狀況,相信是很多家庭或多或少都曾有過的經驗,著實讓父母困擾。但電視畫面中所呈現的男女親密畫面,有時實在無法避免,在面對這類問題時,可採取下列作法:

1. 請重新檢視孩子平日的收視內容。為孩子挑選適當的電視節目內容,是杜絕他不良模仿行為的根本作法。一般而言,晚上9:30以後的節目都不是設定給孩子看的,若是父母自己想看,可藉錄影來滿足需要。 

2. 當孩子無意間觀看到「兒童不宜」的畫面時,父母當時表現出來的態度,往往是處理的關鍵。很多父母會用「立刻關機」的方式來避免尷尬,以為這樣就萬事OK,其實,這只會讓孩子對一閃而過的畫面,產生更深的好奇;而且,也不能真正明瞭父母的用意。另外,有些父母則用憤怒的訓斥方式來處罰孩子,然而,這非但不會減少孩子的模仿動機,反而是讓孩子對「性」的好奇轉明為暗,且往往又會影響孩子日後對「性」的態度。

事實上,父母不妨運用機會教育,以自然的態度,向孩子解釋畫面中男女間的情感關係,讓孩子明瞭這是成人用來表達情感的方式之一。此外,還可以聽聽孩子對畫面的感受,並回答他們的疑問。

至於孩子想要親吻父母,一方面可能是基於模仿,另方面也可能想要藉機向媽媽撒嬌、示愛,所以不必因厭惡孩子的模仿行徑而斷然拒絕孩子,因為這樣很可能無形間疏遠了親子關係。不妨先接納孩子的擁抱,並輕問他這麼做的原因。若是不希望他再有類似的模仿動作,可以明確讓孩子知道您的感受及期望;另外,還可以藉機告訴他,如何正確且適當地表達對父母親的愛呢!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