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很愛給孩子玩手機,怎麼辦?

小朋友3歲多,很愛玩手機、用手機看影片或卡通。雖然我們知道給手機不好,但長輩都會給她手機,還會教她玩遊戲,請先生跟長輩說,都說只玩一下,又不是常見面有什麼關係,但小孩已經被養成習慣,除了我們禁止,又該要怎麼其他長輩說不要給她手機呢?
其實爸媽對於孩子玩手機這件事情都能教得很好,但是只要遇到有親戚外人就會破功,與其要求別人別給孩子手機,不如用遊戲方式,教孩子想玩手機要先問過爸媽!

平時爸媽兩人要合作、有共識,媽媽給孩子手機,要孩子去問爸爸可不可以玩手機,反之亦然,讓孩子養成一拿到手機,都要問爸媽可不可以玩;接著要教孩子如何婉拒別人給他玩手機。其實只要平時合理的讓孩子能夠接觸手機,孩子對於外界的手機自然不會感到好奇。

有時需要安撫小孩,不得不給手機,這時候除了手機內容要注意外,更要事先預備好,等到時間到了、目的地到了,應該把手機拿回來!

(以上問題由 兒童職能治療師與親職專家 張旭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