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孩子為了被誇獎而說謊,怎麼辦?

兒子今年滿4歲。每天我下班後才把他從幼兒園接回家,而他總會在我們相處時說些白天的事(不論好事或壞事),我當然是該賞的賞,該罰的罰,但最近不知是不是為了要得到我的誇獎,他開始會說謊話,當別人告訴我他做錯事時,他會找許多藉口為自己辯護。我試著說故事給他聽,告訴他說謊是不好的行為,但沒幾天他就忘了。我該如何是好呢?
誠實是愛的基礎,它維持了人與人之間相互信任的關係,所以我們很強調做人要誠實,尤其是孩子對父母親更不可說謊,也因此,一旦孩子有說謊現象時,總叫做父母的又驚又慌。

孩子的謊話有不同類型
其實,孩子的謊話也可以分成很多種類,並不一定都是惡意的。

幻想式的謊話  
「我爸爸站起來可以碰到天花板」、「哼!我爸爸才高,準會穿過天花板」,這是四、五歲孩子間常見的對話,顯然他們說的不是實話,但我們卻很少去追究,只因為我們知道這時候的孩子還沒有邏輯思考和抽象推理的能力,他常只顧著把想到的說出來,而忘了現實狀況。

模仿來的謊話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不得已」的狀況,比如:有人要來借東西或請託,於是明明在家卻要叫孩子去說「我爸爸說他不在!」,或者明明每天回家都要大罵同事一頓的主管,見了面卻要孩子陪笑問好。也有許多時候,孩子們爭吵,父母親急著要平息這場騷亂,軟硬兼施的要一點也不願抱歉的孩子說「我很抱歉!」。另外,有的父母親喜歡加油添醋地使一個原本平淡無奇的故事(或事件)戲劇化或趣味化以引人注意。這些都可能被孩子模仿成為他的說話方式。

目的性的謊話
當孩子的生活經驗逐漸豐富,逐漸知道「變通」時,目的性的謊話出現率便大為提高了。

有些父母親為孩子訂了許多規矩,孩子常無法全部記得,甚至雖然拼命點頭卻根本不知道這個要求的具體意思,自然很容易觸犯,而當他發覺若他否認或找藉口說明時就可以避免被罰,他當然要盡量防衛了。有時候孩子可能也為了贏得讚賞而說謊,比如在未能達到父母親期望又不能失去父母親的寵愛時,只好說個「小」謊了。也有的孩子聰明得會用點小心機來達到目的,比如:媽媽不希望四歲的小孩養成吃零食的習慣,乃嚴格管制零食,小孩子轉向爸爸求救,爸爸說:「要媽媽說可以才行啊!」,小孩於是飛奔入室小聲問:「媽媽我可不可以看書?」媽答:「當然可以!」,小孩立刻扯開喉嚨說:「爸,媽媽說『當然可以!』」於是……。

處理孩子說謊的原則
因此,父母親師長面臨孩子不說實話時,宜盡可能保持平常心,以溫和而堅定的態度來處理,不用急著說教與責怪。下列原則提供你作參考:

假裝忽視外在行為,傾聽內心需 
有時候孩子會以說謊來引人注目,此時可以假裝胡塗的說:「我沒聽懂你說的,再說一遍好嗎?」「哦!你的意思是……」

鼓勵適當的行為
有時候孩子說謊是因為內心沮喪,此時可多讚美、提醒他的其他正向行為,幫助他對自己有信心。

心平氣和地討論 
待大家都平靜時,和孩子和平、坦誠地討論,不拐彎抹角、不套話,也不輕易給孩子扣上「你最愛說謊」的帽子,而要讓孩子有機會說明他的理由。

溫和堅定地直接教導 
孩子需要能依循的規矩,因此溫和而堅定的告訴他說謊是不對的,他應如何做等等,若是平常親子關係即不錯,那麼這恐怕是最有效的方法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