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7歲孩子順手牽羊的問題?

我的孩子今年7歲,他有個壞習慣,就是看到想要的東西就會順手放進口袋,我們父母應該用什麼方法來教導他呢?
孩子順手牽羊的動作在學前階段(0~6歲之間),是相當普遍的一種行為表現,其實,只要父母適時糾正,要求孩子將東西歸還、並向人表達歉意,孩子能夠瞭解這是錯的行為。只要孩子的道德觀念逐漸建立後,自然就能約束自己的行為,也知道將別人的東西拿走是不對的,類似的行為就會逐漸減少。   

您的孩子7歲,正是這種道德概念形成的關鍵時期,建議您運用上述的一些策略嚴格執行,並強調順手牽羊行為的不當性,由於,他已能瞭解別人的感受,可以向他說明失竊者可能出現的的感受與心態,藉此做為自我行為的約束作用。   

要提醒的是,孩子的行為不是一日養成的,所以也不容易在短時間之內就會改善,需要父母的時時提醒與叮嚀,多加關心與耐心,當孩子清楚體會到父母對他的注意時,他的表現也會有所約束的。但是,請不要隨便幫孩子貼上標籤,以免孩子建立起錯誤的自我認知喔!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