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的苦茶籽粉,是否安全?


同事推薦用苦茶籽粉取代一般洗碗精,因為比較天然,而且無毒的,不會殘留, 但是又擔心不知道是用什麼方式取得茶籽的粉末,是否真的安全呢?

苦茶籽粉、綠豆粉、麵粉與黃豆粉等都曾是我的洗碗用洗劑首選,它們均屬天然無毒,安全性與洗淨力均可。但也應仔細考慮下列幾點問題:

1.這些粉類均為高營養物質,放在廚房洗檯上,高溫潮溼下極易滋生各種微生物,若引致黃麴菌(或其它病菌),產生黃麴毒素(或其它毒素),即造成另類污染。

2.這些粉類均非水溶性,加水只能懸浮於水中,極易沉澱,所以在排水管道內易沉積下來,造成阻塞與滋生蟑螂細菌等衛生問題。

3.這些粉類的高營養特性,也會引發排放水的優養化問題,是環境污染的一大元兇。

如果煮得清淡,餐具不油膩,洗米水、煮麵湯都可以好好利用;清洗碗盤、鍋子上的油汙可以用小蘇打粉刷洗。覺得用洗碗精較方便的人,可以購買經過環保署認證的環保標章產品,不含毒物及環境賀爾蒙,安心又環保。任何清潔劑的使用,都應慎思「能不用就不用、能少用就少用、一定要用,就選用安全環保的。」

(以上問題由 環境毒物專家 陳修玲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