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肯坐安全座椅

從出生開始,我們就讓女兒養成坐安全座椅的好習慣,但1歲之後,孩子抗拒坐安全座椅的情況越來越頻繁與激烈,要怎麼做才能改善這樣的情況?
一歲之後,孩子的活動力更強,也有自己的想法,的確有可能變得不喜歡坐安全座椅。不過你的不妥協、不心軟,仍是讓孩子習慣坐安全座椅最好的方法。你必須讓孩子了解,只要車子開動,他就必須坐在椅子上。

運用小訣竅,讓孩子更愉快地度過車上時間
1. 滿足孩子的生理需求:帶一些容易消化的水果或點心,如果孩子餓了就可以吃;如果是長途開車,記得一段時間就停車讓孩子活動一下,也能減少孩子的躁動。

2. 記得帶孩子的安撫物:記得帶孩子的安撫物上車,如他喜歡的玩偶、小毯子或奶嘴。玩偶讓孩子覺得有伴、不寂寞;小毯子或奶嘴可以安撫孩子的情緒、讓他入睡。

3. 讓音樂、歌聲陪伴孩子:車上放幾片孩子喜歡聽的音樂或故事CD,你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唱唱歌、說故事,這樣孩子就不會覺得無聊。

4. 專屬於車上玩的玩具:準備一些只有在車上才能玩的玩具,因為不常玩,孩子能專注玩得比較久。另外,和孩子一起看看車窗外的車子、建築或是動物,也是轉移情緒的好方法。

5. 配合孩子的作息時間:如果車程很長,規劃行程時,最好配合孩子的作息時間,讓他在坐車時盡量都能睡覺,自然就會減少很多狀況。

只要爸爸媽媽能夠堅持原則、做好準備,孩子自然會恢復上車就坐安全座椅的好習慣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