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即將出生,擔心無法照顧他的安全!


小孩即將出生,大家都耳提面命說要注意小孩的安全,要準備很多預防性的東西,說得我好緊張,到底要注意什麼呢?
安全防護、急救知識,看起來好像很專業。不過,爸媽只要多多學習,也可以成為處理危機的高手。

爸媽只要透過三種方式就可以獲得安全與急救的基礎知識
多聽:留心兒童安全新聞話題,從中瞭解兒童生活照顧上的死角。
多看:從報章雜誌中的報導,吸收居家安全新知與作法。
多學:透過專業的機構來學習幼兒意外急救的技巧。

善用安全裝置,不怕麻煩
坊間有許多保護兒童的安全產品,譬如避免孩子拉開抽屜、打開櫃子的安全鎖,或者夾住門板、避免關門時不慎夾傷小手的海綿,當然也有防止觸電的安全插座等。這些安全裝置雖然有時會造成大人使用上的不便,就如同門鎖一般,即使開門、關門很麻煩,但為了防盜,還是必備的設施,因此,為了保護孩子的安全,全家人都應該要接納種種防護設施可能造成的不便。

急救知識,多複習才能應急
孩子最常發生的幾種事故傷害:墜落跌倒、燒燙傷、梗塞、中毒和窒息,都具有致命的危機,在發生的第一時間除了要求救、就醫之外,成人若是具有基礎的急救知識時,多半能將孩子的傷害減到最低。只不過,這些急救技巧(如CPR)如果沒有常常謹記在心,並背誦口訣,在慌亂時往往無法順利運用,所以,平常能多注意急救知識,萬一發生危險時,這些知識一定可以派上用場,自助助人。

急救技巧及口訣,請參考: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急救和緊急狀況處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