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越來越容易誘發過敏嗎?

大女兒小時候沒有過敏過,近兩年來常會流鼻水流個不停;小女兒兩歲多,最近季節交替常揉眼睛,前天竟整雙眼睛紅腫凸起,是環境真的越來越容易誘發過敏嗎?

過敏原有很多種,我從小是氣喘兒,秋冬季節特別嚴重,一年四季都在擤鼻涕,以前也不知道可能是塵螨引起的。 

現在過敏的孩子越來越多,常見的食物過敏,是對蛋、奶、豆、小麥、海鮮,甚至有人對米飯、香菇、芒果、奇異果等等。但有不少是對香精和防腐劑、化學物質、界面活性劑、蟑螂過敏。所以我建議你可以帶孩子去醫院抽血檢驗,知道過敏源之後就儘量避開。

預防的方法是,家裏的東西越少越好,一方面好清理,一方面也可以減少蚊蟲蟑螂的躲藏。而且要保持通風和日曬,冬天用除濕機和空氣清淨機,保持室內空氣乾燥清爽。

小孩要有均衡的飲食,少吃零嘴冰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搭配適當的運動。

(以上問題由 環境毒物專家 陳修玲回覆)

小叮嚀
除了鼻過敏,爸媽又該如何保護孩子減少食物過敏?建議留意副食品及餵母奶時間、並請關注食材,以減少孩子外食過敏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