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孩子想幫忙切菜,但爸爸卻擔心拿刀危險!


孩子上幼兒園後學過簡單的烹飪,也會拿刀子切菜、削果皮等,所以在家也會想要在廚房幫忙,可是爸爸卻覺得讓孩子拿刀很危險,請問要怎麼滿足孩子想動手的慾望、但也能解除爸爸的安全疑慮呢?
隨時機會教育,儲備保護自己的常識
這個年紀的孩子逐漸有自己的想法,對於爸媽以前解釋過的「為什麼」,他可能又產生新的疑問,比方:「廚房很危險嗎?可是媽媽炒菜都沒事。」所以家長需要更詳細、更有耐心地解釋各種危險狀況:「因為媽媽炒菜很有經驗,不過偶爾還是會被熱油噴到,所以這是大人做的事,小朋友不適合炒東西。」合理的說明與解釋,才能滿足孩子的探索欲望。

確定孩子瞭解安全要點,再讓他動手
3歲之後,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增強,不斷地想證明自己和大人一樣棒,舉凡切水果、從熱水瓶按出熱水都想自己來,甚至不斷央求著:「我會很小心。」爸媽可以給他機會,先問問他:「請你說說,你會小心什麼事?」等他說完,如果覺得不夠詳細時,爸媽再做重點的提示與補充,然後再請他動手。

在這個情況下,爸媽毋須太多勸說,孩子從剛剛的親身體驗過程中,自然會明白自己是否勝任,如此就不會太過堅持。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