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拿東西往鼻子塞,要怎麼檢查?

孩子快2歲了,還是會好奇拿奇怪的東西往嘴巴、耳朵、鼻子塞,曾經就自己拿了豆子往鼻子塞,拖了很久,才發現他狀況不對才緊急送醫取出,平時要怎麼觀察才知道孩子有沒有亂塞東西到五官內呢?
「異狀」,也就是異常於平日的行徑(包含行為與情緒狀況,如:活動力減弱、默默不語等),這通常是孩子出現危險的第一徵兆。敏感的爸媽很快就會發現孩子的異狀,但是,對於孩子發展不夠瞭解的爸媽,很可能因為不夠細心而讓孩子的危險倍增。由於不同年紀的孩子特徵有別,爸媽的觀察重點與引導技巧也會有所不同。

小小孩,從孩子玩耍的路徑找線索
2歲以下的孩子,由於表達能力有限,哭鬧不安或是活動力銳減是出現身心異狀的典型反應

為了找出造成行為異狀的原因,爸媽必須回想他剛剛在哪裡?玩了什麼東西?然後親身前往該處查看,例如瓶罐的蓋子或抽屜有沒有被打開?什麼東西擺放的位置和平常不同?周遭物品是否少了什麼零件?通常都有跡可循。

建議爸媽務必在事態變嚴重之前機警地主動做檢查,如果孩子持續不舒服卻又找不出原因,最好即刻就醫,請求專家協助。

3歲以上,用引導、詢問來了解癥結所在
3歲以上的孩子,已經可以進行口語對答了,通常透過爸媽溫和的詢問技巧,就可以引導孩子,並進一步找出問題點:「你哪裡痛痛?」「剛剛做了什麼事?」「吃了什麼?」,有些孩子並不知道哪些行為會對身體產生危害,但是經爸媽一提醒,就可以說出自己做了什麼、吃了什麼,這些回應都可以成為解除危機的重要線索。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