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沒睡飽在課堂鬧彆扭,怎麼處理?

兒子2歲半,很會和大人對話。上星期去上親子課時,因午睡不足而影響情緒,老師請他表演時他拒絕了,請問下次再遇到這情形,我該和他說什麼?回家後要如何討論這個問題?
帶孩子參加活動是為了提供他愉快的學習經驗,如果孩子受限於當時的情緒而無法參與,則不宜勉強,先瞭解及滿足他的需求,才能做出適當的引導。

接納孩子的情緒,先陪他旁觀
其實媽媽已經明白孩子是午睡不足而影響情緒,在活動開始前就可以先私下跟老師說明,這樣也有助於老師在課堂上作引導。如果老師不知情而邀請孩子,當下孩子只願意在一旁觀察,不願參與遊戲或到眾人面前表演,這時,老師、媽媽都要學習接納孩子的「不想」,媽媽可以跟孩子說:「等你想表演再告訴老師或媽媽。「媽媽陪你先看別人怎麼玩,等你想玩我們再一起玩。」如果孩子有特別喜歡的玩具或同伴,還可以透過玩具或同伴來吸引他融入。

記取經驗,從從容容參與活動
雖然孩子擅長和大人對話,媽媽並不需要抱著回家檢討的心情談這個問題,反倒是要在下次出門上課前提早安頓,例如:留意孩子的睡眠、不要匆忙趕路或吃飯,上課路途中則可以談談希望能再玩哪些遊戲,喚起孩子愉快的記憶。唯有從從容容地帶孩子出門,並對當天的活動有所期待,孩子才會開心地學習。

(以上問題由 感覺統合專家 高麗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