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很害怕剪頭髮,該如何改善呢?

每次要帶孩子去剪頭髮,他不但動來動去,還會放聲尖叫,最後只好讓大人押著他,請美髮師用超快的速度剪。孩子為何這麼害怕剪頭髮?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讓他乖乖剪頭髮呢?
剪頭髮對孩子而言不只是新奇的經驗,更是一大挑戰。對孩子來說,頭髮和其他身體各部位,都是屬於自己的一部分,當他發現即將要失去了,不捨、不安的情緒便會湧上心頭,因此他當然不願意剪頭髮。

同理孩子的感受
當美髮師拿著剪刀接近的時候,對於沒有太多生活經驗的孩子來說,往往沒有把握這些器具究竟會不會傷害到自己。如果孩子生活中又曾經有過不愉快的剪髮經驗,就會更缺乏面對新經驗的勇氣。

此外,孩子喜歡穩定的生活、規律的作息,也能從既定的規則中,建立安全感和找到依循的行為模式。因此,當腦海裡已經設定好自己「外表」的孩子,看到頭髮突然要變短,長相要跟以前不一樣了,就會顯得驚恐、害怕,進而抗拒剪頭髮!

讓孩子熟悉剪髮的過程
爸媽平常可利用相關的故事書、圖片,透過討論的方式,讓孩子接觸和頭髮有關的議題,擴展孩子的生活經驗。

提醒爸媽,應避免第一次帶孩子上美容院,就馬上幫他剪頭髮。可先安排孩子陪大人一起去,讓他熟悉環境,瞭解剪頭髮的過程,也可以讓他帶著心愛的玩具一起去,會比較有安全感。

此外,在熟悉環境時,可以請美髮師幫孩子嘗試修瀏海,一方面看看美髮師的經驗,一方面瞭解孩子的反應。當孩子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了,下次就可以安排剪頭髮了。

轉移焦點和融入扮演遊戲
建議爸媽最好挑選有剪幼兒頭髮經驗的美髮師為孩子整理頭髮,他才會知道剪刀不要貼著孩子的皮膚,也會加快剪頭髮的速度,以避免孩子失去耐心而坐不住。同時,爸媽和美髮師可以一起跟孩子找話題、聊聊天,幫助他放輕鬆及轉移注意力,以期順利剪完頭髮。

當孩子圍上剪頭髮的披巾時,可以讓他假裝是「超人」,讓孩子自然地從害怕的情緒中跳脫;若孩子不喜歡圍上披巾,可讓他披著毛巾或圍兜兜,鼓勵孩子用自己可以接受的方式來嘗試新經驗,不要強迫一定要照大人的方式。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