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孩子看到火就很害怕,怎麼處理呢?


最近天氣稍冷,正是吃火鍋的好日子。有一天,我帶了快4歲的孩子和好友們相聚,不料,火鍋上桌,服務生點燃火之後,孩子卻害怕得叫我把火吹掉,一頓火鍋大餐竟鬧得不歡而散;令人更奇怪的是,現在他連看到我開瓦斯煮東西,都會鬧著要我關掉,真叫人受不了。他到底是哪不對勁呢?
孩子出現了不尋常的行為,確實叫人擔心。要找出害怕的原因,我們不妨先認識一下害怕的本質。

「害怕」是情緒發展中的一部分,也就是說,害怕本身並不代表「不好」。有時候,人們可能因害怕某些事而產生警惕之心,相對地,就會小心行事,學習防範之道。

一般而言,會引起六、七個月以下小嬰兒害怕的事物較少,他們多半是遇到較強的刺激(例如:突然的巨大聲音),才產生反射性的害怕,或不愉快的反應。但隨著年齡增長,情緒逐漸分化,「害怕」就比較明顯地呈現了。

每個孩子所害怕的事物,會隨個人的經驗而有差別;不過,通常對於黑暗、容貌特殊的人、殘缺的東西,孩子都會有不安的感覺。大人得盡量採取比較緩和的態度,引導孩子面對這些場合或事物。

至於孩子對火顯得如此害怕,值得我們回頭想想:孩子在哪些情況下會接近到「火」?孩子是對所有與火有關的事物都很敏感呢?還是只對特定的瓦斯有恐懼感?

由於冬天是燒燙傷最易發生的季節,孩子很可能是在日常生活中,看到電視上的宣導,或聽到某些災難報導時,對火留下了壞印象。如果,父母能在孩子接觸這些訊息時,對孩子加以安撫(如擁抱),或進一步討論,解除孩子一知半解的困惑,則孩子不安的情緒會減低。而父母在教導孩子安全觀念時,也應平實描述,不要為了嚇阻孩子而繪形繪聲,以免未建立正確的知識又留下陰影。

眼前,為了降低孩子的不安,讓孩子暫時離開火鍋這一類的東西,可淡化他的緊張。另一方面,藉著故事,重新建立火的概念,也能強化出火對於人們的貢獻;甚至透過生日點蠟燭、吹蠟燭的過程,讓他感受火使人溫馨喜悅的一面。

只要我們能細心探詢孩子害怕的源頭,並給予支持,不要強迫他面對,孩子將能早日走出害怕,行為舉止也就不會顯得怪異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