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孩子常玩鬧過頭又亂發脾氣,怎麼教?


孩子3歲多,不論跟爸媽或朋友一起玩時,常常會玩鬧得太過火,弄到大家都不開心,若當下要求他停止,他就會馬上生氣,我和爸爸試了好多方法,都沒有辦法讓孩子自我控制,我該怎麼辦?
學齡前的孩子在玩樂時,情緒很容易被激起來,每當情緒高漲起來,動作也跟著變大,有時可能弄痛了別人或是得罪別人都不知道,甚至自己受傷了也沒感覺。對於這樣的孩子,建議爸媽先將他帶離現場,以便穩住孩子的情緒。

先冷靜等待孩子說明
若常發生這種狀況,建議下次玩「之前」,爸媽先提醒孩子哪些動作行為是不合適的以及原因,只要一發生就停止當下的遊戲。這時,爸媽別急著責難或處罰他,先讓他有充分的時間說出理由和情緒,再找出原因。

提供清楚的指令
另外,孩子也可能因為語言能力發展有限,聽不懂爸媽的指令,加上自我控制的能力不足,所以不願執行命令,比如:當孩子要摸火,有些爸媽只會大聲叫孩子的名字,或說了太複雜的道理,讓孩子不知所措。

引導孩子控制情緒與行為
爸媽都希望孩子能有效地學習控制情緒,但孩子必須看到,並有機會模仿爸媽處理情緒的方式,且透過不斷地練習,絕對不能靠說教的方式。其實爸媽只要以堅定的語氣、嚴肅的表情、清楚說出必須禁止的動作,加上抓住孩子的手,孩子便能從各種線索,瞭解這個指令的涵義與嚴重性。

在處理狀況時,爸媽也要學著控制自己的情緒,當爸媽比孩子還要激動、生氣,往往會嚇壞孩子,也容易導致親子關係惡化,值得爸媽多加留意。

(以上問題由 幼兒教育學者 黃馨慧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