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半的孩子過度黏人,該怎麼辦?


我的孩子已經1歲半了,非常黏人,就連我洗澡,上廁所都不能關門,否則就哭個不停,我實在不習慣開著門做這些私事,我該怎麼辦?

孩子在一歲半左右會對家人產生親密感,親近的人一旦離開他,就會焦慮、哭鬧。另外,孩子整天只和母親在一起,缺乏和其他人相處的經驗,也會特別黏母親。下面提供幾點因應方式,各位困擾的媽媽不妨「實驗」一下:

先滿足孩子的安全感
平日多和孩子說話,多陪他玩耍。
只有充分的親情,孩子的安全感需求才能滿足,他才會有探索外在環境的意願,且願意親近別人。

大大方方和孩子說「再見」
要和孩子短暫分離時,不妨輕鬆地跟孩子說再見,甚至配合各種誇大的動作(  譬如:用力揮手、重重地摟一下),讓「再見」趣味化。千萬不要「偷溜」,孩子是很敏感的,溜過一次以後,要再建立信任感就很難了。

讓孩子明白「為什麼」
不能帶孩子外出時,要簡單明瞭地說明原因,同時語氣要堅定,免得孩子以哭鬧為手段,讓您妥協。

盡量留在孩子的視線之內
只有兩個人在家時,不要離開彼此的視線太遠,讓孩子隨時看得到媽媽。有些事不妨等孩子睡了再處理。

事先做好安排減低不安
必須離開孩子一段時間時(譬如:洗澡、煮飯時)  ,可以先準備一些他喜歡的玩具陪他,或是讓他在門口,一邊和他說話,唱些他愛聽的童謠,減低他的不安。

至於上廁所關門的問題,不妨就依您自己的心意,關起門來,讓孩子慢慢學習接受那短暫的分離吧!

做父母是人生中很寶貴的經驗,如果,爸媽能多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心思,就會覺得他的「煩人」並不那麼討厭,很可能是他「愛」您的一種表現。何況,這種日子不會長久,轉眼間他就不再拉扯著我們的衣角,依偎在身邊了!所以,好好把握這段難得的時光吧!我們祝福您從今天起愉快地「享受甜蜜的痛苦」!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