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黏人的1歲孩子送去托兒所好嗎?

我的孩子滿1歲了,最近特別黏人,這種情形持續了2、3個月,真拿他沒辦法。鄰居太太開設了一所托兒所,她建議我把孩子放在托兒中心一個月,任其哭鬧,孩子知道哭鬧沒人會理,自然就會安靜不黏人了。我很想照著做,卻又半信半疑,請問這樣做對嗎?
真慶幸您對鄰居太太的建議有所警覺,如果您將孩子交給她一個月,孩子的確有可能從哭鬧著找媽媽,然後因無人理會而慢慢減少哭鬧;從表面上看起來,似乎黏人的問題解決了,但埋在孩子心中的對人不信任、缺乏安全感的種子卻在萌芽,孩子的安靜也可能變成對人的冷漠與拒絕,這些,絕對不是做父母的人所想要的。

第一次當媽媽的人,很容易為孩子的黏人而感到惱怒、無助,尤其當孩子滿周歲後,才剛竊喜他不再是個奶娃娃,轉眼間又變成牛皮糖;不論是上廁所、煮飯、到房間拿個東西,只要離開孩子的視線,都變得舉步維艱,這樣的情境,往往從七個月左右延續到兩歲、甚至三歲。但是,要提醒您的是,孩子並不是變不乖了,他只是比小嬰兒時更清楚誰是陪伴他、照顧他的人;跟著您,他覺得最熟悉、安全與舒適

孩子要學會不黏人是需要一些時間與步驟的,大人必須了解並體諒這一點。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簡單的做法都可幫助您度過這個階段,比如說:

1. 不要突然由孩子面前消失,或離去很久而未告知,對孩子來說,時間觀念還未建立,他只會恐懼「媽媽不見了」。

2. 一歲的孩子正熟悉生活周圍的事物,家中擺設固定會讓他對環境感到安全,照顧他或陪他的人固定,會讓他對人感到信任。平日找一個值得信任的鄰居、親友常往來,可以在有事外出或覺得自己需要放鬆一下時安心托付。

3. 當孩子因看不到您而哭鬧時,請保持平和的口吻對他說話,如:「寶寶乖,媽媽在洗澡。」、「媽媽在廚房煮飯囉!」切勿驚慌的衝到孩子面前或罵他膽小。漸漸地,他將受到您本身的安定感染,學會聽到媽媽的聲音就不害怕了。

4. 一歲的孩子通常需要慰藉物,像一個娃娃、玩具熊或一條小毛巾等,當孩子抱著它、握著它時,情緒容易安定下來,讓孩子擁有一個特定喜愛的東西,也能暫時舒緩黏媽媽的需求。

在孩子學習建立人與人之間親密、互信的此刻,您得用更多的耐心去擁抱他。當然,如果覺得太疲憊或太煩躁了,暫時把孩子托付他人是絕對必要的,只是,一定要慎選托付的人喔!否則,將來自己還是要面對其他頭痛問題呢!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