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嬰兒睡覺需要使用枕頭嗎?

請問寶寶睡覺時需要睡枕頭嗎?不用枕頭是否會影響睡眠品質?有些產品標榜枕頭中間有凹洞的設計、很適合6個月左右的嬰兒,真的是這樣嗎?
新生兒一出生頸椎就是直的,平躺時,頸椎會自然呈現垂直狀,背部和後腦勺在同一平面上,所以不需要特別利用枕頭來支撐頭部,也不會因為肌肉緊繃而導致「落枕」。

任何姿勢皆可睡 不需枕頭助眠
剛出生的新生兒,頭大且幾乎與肩同寬,平睡、側睡都很自然,而且寶寶在媽媽子宮時,身體姿勢多半呈捲曲狀,因此,寶寶在任何姿勢下都可以入睡,並不需要額外的助眠工具。而且滿月後的寶寶就有足夠的力量移動頭部,所以睡著後寶寶的頭部常會自然偏離枕頭,足見枕頭並無太大作用。

太軟或有凹洞的枕頭易造成窒息
相反的,過於柔軟的枕頭,除了不足以支撐寶寶躺上去時頭部的壓力,對還無法用手的力量支撐身體的嬰幼兒來說,更有可能因為一個猛然地轉頭或翻身,變成將臉埋在枕頭上,反而提高了發生窒息的危險;有凹洞設計的枕頭亦然,不但無助於改變頭型,反而有阻塞呼吸道的風險。

此外,如果用枕頭將頭部墊高了,反而容易造成新生兒脖頸變彎曲,甚至可能引起呼吸困難,以致於影響寶寶的正常生長發育。

因此,建議爸媽可以等孩子2~3歲之後,有了較固定的睡覺姿勢時,再視個別習慣選用枕頭即可

1歲之前的寶寶,只要幫他準備堅實、平坦的嬰兒床墊,避免柔軟、容易凹陷的材質;嬰兒床上也勿放置玩具、枕頭等多餘的物品,讓寶寶就睡在平坦、舒適的小床上,就是既安全又舒服的睡眠環境了。

(以上問題由 小兒科醫師 周怡宏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