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孩子耍賴不肯自己穿鞋,怎麼辦?

我的孩子4歲2個月大,明明自己會穿衣服鞋襪,可是他好懶,總要賴著我幫他弄。前幾天,我決定不幫他穿鞋,他竟然也就停在那兒不理會,最後連娃娃車都沒趕上。我用盡威脅利誘,卻一點兒也使不上力。
看著娃娃車離去,而孩子仍無動於衷,您八成已經氣得火山爆發!不過,氣消了,還是得重新面對問題,且讓我們一起看看有什麼法子可想。

孩子穿脫衣服的學習,是從很小就開始的。其中,脫衣比穿衣容易,拿襪子來說,小小孩總是用左腳踩著右腳的襪頭,再把右腳一抽,襪子就脫掉了。兩歲孩子已會脫衣,三歲半左右能在大人指導下穿好衣服,五歲已能穿好,並扣好扣子,而拉鏈或鞋帶方面則還需要一些幫忙。 從上面的發展指標看來,您的孩子在能力上已達同年齡標準,如果要減少他「賴」的習慣,請您要保持自己的決心,參考以下做法:

1. 選一雙容易穿的「懶人鞋」,不必扣,也不必綁,一套下去萬事OK,使孩子沒有多餘的藉口。

2. 讓孩子自己穿得有成就感。穿戴好了,如果孩子已滿意,即就不要強硬改變成大人喜歡的模樣,即使有點怪裡怪氣,也學著接受。若孩子覺得自己有些地方穿不好,需要協助,則可以趁機教他、給他建議。

3. 用心理戰術,讓孩子知道父母的堅持。例如:媽媽不幫你穿鞋,如果你不想自己穿,你可以穿拖鞋或光腳丫去學校,鞋子我先放進書包,想穿再穿。請注意!運用這個方法一定要心平氣和,才能讓孩子懂得您在「堅持要他自己做什麼事」,否則孩子只會記得您有沒有生氣。

孩子的主動性往往在一、兩歲之間就開始冒出來,在此,奉勸孩子還小的父母們把握孩子想要「我自己弄」的時機,免得代勞太多,一旦孩子不想動了,才來傷腦筋呢!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