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仍包尿布,如廁學習會來不及嗎?

我兒子現在2歲1個月,還需要包尿布。鄰居們都給我壓力,叫我須及早幫他訓練大小便,否則就來不及了。其實,我也曾試過,只是一拿掉尿片,兒子馬上就哇哇叫。現在我都不太敢帶兒子去附近公園玩,以免別人指指點點的。究竟這時候訓練大小便是不是適當?我要如何做呢?
在傳統觀念中,比西方國家更強調及早養成孩子大小便自理習慣的重要。往往孩子稍長,大人就用各種方式來引導孩子學習控制大小便,好像孩子若能及早脫離尿布,就是勝人一等。

您的鄰居們可能就是在這樣的觀念下,頻頻提醒您要及早訓練孩子。其實這是一種善意的告知,倒不須視為一種壓力,就算彼此的認知不盡相同,也不必因而減少了孩子與鄰里互動的機會。

對孩子來說,大小便自理能力的學習是一種成長的表徵。小嬰兒通常無法以意志去控制大小便,只要有尿意,自然就尿出來了。一直要到生理的成熟度夠,才能控制排泄。

一般而言,大約在一歲半至兩歲多之間,孩子的發展才達到可訓練大小便的成熟度,如:膀胱存尿量增多,約三十分鐘才須尿一次、能配合照顧者的口語指示、直腸括約肌的功能發展健全等等。由年齡來看,您的孩子或許已達到可以開始訓練的時機了。不過,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不一,因此還要再看您孩子個別能力的發展如何了。   

在著手訓練大小便之初,父母可運用孩子喜歡模仿的特性,讓孩子觀察大人或較年長孩子的排泄方式,孩子自然會想模仿;另外,為孩子準備合宜的小馬桶,清楚告訴孩子這是屬於他自己的便器,讓孩子樂於學習在小馬桶上如廁。而父母除了以經驗來抓準孩子解尿的間隔時間,或掌握排便的時段,主動引導孩子到小馬桶如廁外,也可教導孩子用「尿尿」、「嗯嗯」的話語來表示。   

最後,要提醒您的是:父母若用過於急躁的方式(不包尿片,孩子尿濕褲子就責罵),容易造成孩子的不安,反而更加的依賴尿片。父母的耐心及鼓勵,才是孩子順利邁向自主控制、發展成熟能力的關鍵。


如廁學習小叮嚀:孩子學習自己大小便的年齡有其個別差異,甚至有些孩子要等到三、四歲,心理和情緒才準備好。因此,爸媽要試著掌握孩子學習自己大小便的時機,當孩子身心都準備好,訓練的過程就會更平和、更順利。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