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突然變得不愛洗澡,怎麼辦?

我的孩子快滿2歲,白天由保母帶。保母反應孩子近來不大肯洗澡,回到家時,如果由爸爸洗,也會大哭大鬧,直嚷著不要洗,甚至只要看到我們在準備洗澡水,就會顯得不高興,我們該如何處理才好?
對保母或父母來說,幫孩子洗澡是每天必須進行的一件大事,如果沒「執行」完,或者在處理時很不順利,總會令人覺得不是很舒坦。   

一般而言,孩子視洗澡為玩水,如果洗澡的經驗是很愉快的,通常會有下了水不肯起來的情形;可是,一旦洗澡的經驗是不愉快的,將會使他暫時不愛洗澡;如果,這個不愉快的經驗是比較強烈的,那孩子對洗澡的抗拒也可能會持續久一點。   

孩子原本並不排拒洗澡,可能是發生以下狀況而開始抗拒:
1. 洗澡或洗頭時,水或肥皂弄到眼睛、鼻子或耳朵,讓孩子感到不舒服,特別是洗頭的時候,反抗更激烈。
2. 浴室或澡盆太滑,孩子有摔倒、撞痛的經驗。
3. 水溫不當,過冷或過熱,或是淋浴時,水龍頭控制不佳,一會兒太冷一會兒太燙,都可能造成孩子邊洗邊鬧,想要逃離。
4. 洗澡姿勢不舒服是常見原因之一。也許爸爸不熟練,抓得太緊或太用力,或是保母因時間匆忙,幫孩子洗澡時沒有留意孩子在洗澡過程中的不舒服。
5. 孩子已經開始想要自己抹抹肥皂,自己洗,卻受到責備與阻止,造成孩子對洗澡時間印象不佳。   

以上的情形,都是可以設法避免的,例如:用一條乾毛巾把臉或耳朵摀住、加上一塊防滑墊、放一張洗澡專用的小椅子、洗前先測試一下水溫(比體溫高1~2℃左右)、準備一些洗澡專用的小玩具、給孩子自己擦洗用的小毛巾或小海棉等等。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當他正在害怕或反應激烈的這一陣子,不要用強迫性的方式洗澡,試試看用擦澡、洗腳等局部方式先處理,或是來段親子共浴緩和一下。有時候,只不過是很單純地換成媽媽幫他洗,就一切OK啦!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