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4歲孩子戒掉夜間尿布?

兒子已經快滿4歲,可是晚上睡覺仍需要依賴尿布,否則一定會尿床。請問我們該如何訓練他不再尿床呢?
一般而言,大部分的5歲孩子能發育至夜間潛意識地控制小便。但根據統計,仍有15%的5歲小孩會尿床。在這些人當中,每年有15%比率的人會控制排尿。到了15歲時,仍約有1%的人會尿床。有些成年人也有經常性尿床的問題。

在孩子的膀胱括約肌尚未發展成熟之前,爸媽若急著要求孩子馬上要戒尿布,親子之間會因此而破壞關係。爸媽可能會覺得孩子不努力學習,以致於到現在還需要包尿布睡覺;孩子則容易因為爸媽不接納的態度,形成自卑、退縮、逃避的性格。

但是,對4歲孩子而言,會尿床大部分是生理尚未完全成熟及大小便訓練不足的因素所造成的。以下提供幾個方法幫忙孩子戒夜間尿布:

1. 多多鼓勵孩子,以關懷代替責罵。
2. 睡前兩小時,盡量讓孩子少喝水或進食水果。
3. 睡前一定要孩子上廁所,排空尿液。
4. 穿尿布睡雖然可以減少隔日清洗的麻煩,可是會讓孩子養成依賴的習慣,不起床上廁所。
5. 在孩子房間準備一個小馬桶,或是點小夜燈,幫助孩子可以起來上廁所。
6. 找出孩子夜間排尿時間的規律性,必要時叫醒孩子起來上廁所。
7. 白天盡量不要讓孩子玩得太累,避免孩子睡得太沉而尿床。

此外,如果爸媽擔心孩子太常尿床,在整理上很困擾,可以在被單上鋪防水墊,以防萬一,也是個好辦法。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