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只願意大便在尿布裡?

兒子兩歲半,每天他吃完早餐,我會帶他去坐馬桶,但是他都大不出來。玩一陣子之後,就會發現他躲到角落站著大在尿布裡。我都跟他說,如果想大便要跟媽媽說,媽媽會陪他去廁所坐馬桶,他就說他會怕,到底在怕什麼?該怎麼辦呢?
孩子習慣包著尿布而不願意坐馬桶大便,有可能是害怕馬桶沖掉大便的過程,因為他還不能理解為什麼大便會隨著水流突然消失,也可能是害怕沖水的聲音。這樣的話,就讓他先試著在小馬桶上大便,也不要當著他的面把便便倒進馬桶沖掉。可以試著想個有趣的解釋方法,或是透過圖畫書(如《城市探索大發現》的「地下管線」篇,上誼)讓孩子瞭解便便被沖到哪去了,化解孩子害怕與不安的情緒。

而有些孩子是把便便當作身體的一部份,所以覺得上廁所是件痛苦的事,才不願意表達便意;也有些孩子是因為不包尿布、不站著就不知道怎麼用力,或是坐著就很緊張,反而抑制了腸子的蠕動。面對這樣的孩子,可以定時提醒孩子坐小馬桶,讓坐馬桶、上廁所成為生活常規的一部份,以減輕他無所適從的恐懼,也能逐步練習如何坐著大便。

當孩子吃完東西、腸子蠕動增加,或是出現用力的排便習慣動作時,就帶他到小馬桶上坐個5~10分鐘,通常排便的機率很高。如果坐了一陣子沒有成功,請不要責怪他,繼續嘗試即可。要是孩子在小馬桶裡順利便便了,請立刻大大鼓勵他說:「你自己坐在小馬桶上便便了!你長大了!好棒!」並提醒孩子,下次如果有便便的感覺,記得告訴您,您會帶他去坐小馬桶,漸漸的孩子就能習慣在馬桶上大便了。

如果嘗試了各種方法,孩子還是坐在馬桶上就大不出來,那麼繼續包著尿布大便、同時慢慢練習就好,千萬不要勉強或責備孩子,以免造成更大的心理壓力或是便秘的問題。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