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1歲寶寶洗頭、洗澡必哭,怎麼辦?

我的寶寶快滿1歲,每天洗澡都尖叫,洗頭時更是哭鬧不停,洗好了頭髮和身體,哭鬧聲就停了,接著就是堅持泡在水裡不肯被抱起來。怎麼辦呢?
喜歡泡在水裡,表示寶寶對水並不排斥,媽媽暫時不需強調洗頭、洗澡,只要讓他覺得是要去玩水就好了。寶寶不愛洗頭多半是因為水潑進眼睛或鼻子、耳朵,感覺不舒服。只要稍稍簡化清洗流程,用一些輔助用具,就能改善。

每個寶寶的適應快慢大不相同
根據統計,大約4%的寶寶有嚴重觸覺防禦障礙,11%的寶寶有輕度觸覺防禦問題,這些寶寶對洗頭常有不同程度的抗拒。其他一般的寶寶抗拒洗頭的原因有二:一種是不喜歡水流進眼睛裡或噴到鼻子和耳朵,另一種則多半是洗頭的姿勢讓他非常不舒服。一般寶寶只需爸媽適當地帶引,即能適應洗頭的過程。

用新工具和姿勢,克服洗頭恐懼
如果寶寶個子比較嬌小,爸媽可繼續用小嬰兒時的洗頭方式,讓寶寶躺在爸媽的大腿上,用手托著頭洗;如果覺得太吃力,則不妨參考美容院的洗頭方式,用少許水把頭髮沾濕後,讓孩子坐著洗,等到要沖水時,再採取低頭或後仰托著頭的方式清洗。市面上有洗頭專用的浴帽,可防止水流進眼睛裡,如果讓寶寶照鏡子看看自己戴著浴帽的模樣,讓他對自己的造型感到有趣,也可分散注意而減少哭鬧。

邊洗邊玩,把洗澡當成遊戲
為了讓洗澡成為一件有趣的事,可以準備玩水的玩具或洗泡泡澡,一邊洗一邊唱念兒歌,或順著清洗的部位,教孩子認識身體(像是腳丫、肚子)。洗完澡後,記得親親他、抱抱他,或安排一段按摩時間,一旦寶寶對洗澡的儀式或流程有所預期,就會比較自然地接受從澡盆中被抱起,繼續享受下一段溫馨的親子時光了。

至於有觸覺防禦障礙的寶寶,在洗頭前,爸媽可先用指腹按摩寶寶的頭皮5~10分鐘;清洗過程也用指腹慢慢按摩,可幫助寶寶安定。

(以上問題由 感覺統合專家 高麗芷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