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孩子愛睡覺又愛賴床,這樣健康嗎?

小兒滿2歲了,剛會說話,非常愛睡,要是不叫醒他,就好像睡不醒似的(每天平均睡12小時),醒了又很會賴床,哈欠連連,他這樣健康嗎?怎麼做能改變賴床的壞習慣呢?
我們請教了三軍總醫院精神科專門研究「睡眠」的何瑞麟醫師,兩歲的孩子每天睡十二個小時,是否健康?何醫師表示,嬰兒睡眠的時間本來就比成人長很多。人們所需的睡眠時間,一般而言和年齡成反比,也就是說,年紀愈大睡得愈少。但是每個人都有其不同的需要,有的人天生睡得少,如拿破崙、愛迪生等人,一天四、五個小時就夠了;有的人覺得「覺裏乾坤大,夢中日月長」,一天要睡很久,最著名的例子是發現相對論的愛因斯坦。何醫師強調,只要不影響日常生活功能,睡多睡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醒的時候精神好不好?如果精神不錯,孩子活蹦亂跳,那就不用擔心太多。

我們要提醒的是,睡覺的時間雖長,但品質如何呢?如果在睡眠中經常有噪音、燈光明滅、空氣不流通、被服過熱等因素干擾,孩子無法睡得安穩;或睡前玩得太興奮,吃得太飽,夜裡三番兩次醒來,都會使孩子賴床的時間增長。所以,講究孩子的睡眠衛生,安排良好的睡眠環境,是很重要的。

改變賴床壞習慣的另一個方式是增加醒時的「誘因」。大人們星期天也喜歡賴床,主要原因是沒有什麼好掛心,也沒有什麼想積極去做的。但若是計畫星期天早上去遊樂園玩,就不大可能賴床。一樣的道理,讓孩子對起床後的活動有點期待,自然可以縮短賴在床上的時間,所以就看爸爸媽媽怎麼安排了。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