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多大該和爸媽分床、分房睡?怎麼進行呢?

女兒現在3歲3個月。在她2歲時,我們曾在娘家住了10個月,因為地方不大無法再放一張小床,只好三個人一起睡,現在想盡辦法她都不肯回小床。請問孩子多大和父母分床睡或分房睡比較好?

從安全及長遠發展來看,建議孩子1歲之前,最好與父母「同房不同床」,一方面孩子擁有自己的空間,大人與孩子的睡眠皆能減少干擾,同時大人又可就近照料,且避免因同睡大床而壓到寶寶。

如果周歲前不曾獨睡,到了1、2歲較黏人的階段,則不宜勉強訓練孩子獨睡,不妨在3歲左右逐漸培養。不過,每個孩子的特質不同、接受改變的能力也有差異,當您調整孩子的「床位」時,請配合他的反應,依著他的速度逐步引導,別忘了,欲速則不達喔!以下幾點供您參考:

1. 趣味化的布置
先把孩子的小床安置在大床旁邊,然後擺上他喜歡的玩具、娃娃或裝飾品,或者和孩子玩扮演遊戲,把小床當成他喜歡的動物或人物的家……,經常變換小床的布置,引起他對小床的興趣,等她接受了換床的做法後,再進行換房。

2. 積極的鼓勵
當孩子肯睡小床(即使是睡午覺)時就該給與鼓勵,如果孩子能夠連續睡幾天小床,不妨主動送她一件小禮物,但要避免以物質獎勵做為交換條件,等孩子適應了小床,就該取消獎勵。

3. 堅持的態度 
孩子很可能因對小床失去新鮮感、對稱讚過多感到疲乏,或者只是想再和媽媽睡在一起,而提出回大床的要求,這個時候媽媽一定要表明堅持的態度,告訴孩子,想媽媽、愛媽媽有很多表現方法(譬如,唱個歌、講個故事給媽媽聽),要是孩子哭鬧,不妨暫時離開房間,忽視她的「要脅」,可不要一時心軟答應孩子,那就前功盡棄了!

到了5歲、準備上小學的階段,則盡量安排家中的空間,讓孩子有單獨的房間,或讓他和同性別的手足同房分床而睡。起先,常在生活中告訴孩子,自己有房間的好處(譬如,可以自由擺放喜愛的玩具、圖畫書,小客人來時有專屬的地方玩等等),多帶孩子到朋友家,看看其他小朋友的房間。然後進行安全感的建立,告訴他爸媽就在隔壁,有事只要叫一聲,爸媽就會過來。

剛開始孩子肯自己睡時,要時常去看望他,使他不致有被遺棄的感覺,孩子呼叫時要立刻回應並過去看他,讓他相信爸媽的允諾。同時,幫孩子在房間裡點一盞小燈,免得他怕黑、睡不著覺。一段時間之後,孩子就會習慣了。您不妨試試看!

(以上問題由 信誼教養諮詢小組回覆)